BNU logoSKCCE logoHKU logo
機構簡介

English
 
本研討會由 北京師範大學民俗典籍文字研究中心、 香港大學教育學院中文教育研究中心、 韓國漢字漢文教育學會 與 韓國漢文教育學會 合辦。
 
主辦單位
 北京師範大學民俗典籍文字研究中心
北京師範大學民俗典籍文字研究中心,是2000年9月由教育部批准成立的國家級重點研究基地。本中心在北京師範大學三大傳統優勢學科——民俗學、典籍文獻學與漢語言文字學的基礎上整合而成,充分體現了學科滲透、強聯合的學術優勢。
中心第一任主任為王寧教授,現任主任為李國英教授。中心下設語言文字研究室、中文資訊處理研究室等五個子機構,並整合了漢字研究實驗室等校級研究機構,成為一個規模較大的研究綜合體。
中心成立十年來,各個方面都有長足的發展,取得了豐富的科研成果。在漢字研究方面,相繼啟動了“歷代碑刻文字整理與研究”系列基地重大專案,承擔了“中華大字符集創建工程”、“中華字庫工程”等30多項國家級與省部級科研課題。王寧教授創建的漢字構形學理論,以及在此理論指導下完成的《漢字構形史叢書》,在漢字研究領域產生了重大影響;中心建設的“歷代碑刻及手寫文獻的電子典藏與屬性描述系統”和“歷代漢字數位化平臺”,拓展了傳統的漢字研究空間,使漢字研究的手段更趨科學化、現代化。中心積極參與國家漢字規範與標準的研製工作,王寧教授、李國英教授分別擔任全國語言文字標準化技術委員會漢字分技術委員會主任和副主任,李國英教授還是國際標準化組織表意文字工作組(IRG)古漢字專家組組長。王寧教授主持研製的《規範漢字表》將作為國家用字標準由國務院發佈,李國英、周曉文教授研製的“甲骨文計算機國際統一編碼字形表”被國家信息標準化委員會採納,代表中國大陸直接向IRG組織提交。另外,學科點還承擔了國家語委多個與漢字規範有關的專案,為政府決策提供了多項諮詢報告,成為這一領域最有發言權的科研機構之一。
中心十分重視國際合作與交流,先後主辦過“啟功書法理論國際學術研討會”等多次國際學術研討會,邀請法國、英國、俄國、美國、挪威、日本、新加坡、香港、臺灣等多個國家和地區的知名學者前來講學或作短期研究,中心研究人員也曾多次應邀短期或長期出席各類國際學術交流活動,並派出多人到國外和港澳地區長期合作,形成了多項國際合作性的科研成果。
網址: http://mdw.bnu.edu.cn  
 

 
協辦單位
 
香港大學教育學院中文教育研究中心
香港大學是本地歷史最悠久的大學,成立至今已有九十多年歷史,與這個城市一起成長,是名副其實的香港大學。今天的港大,是一所充滿活力的世界級綜合大學,共有十個學院及數十個研究中心,是環球知名的卓越學術中心。
香港大學躋立國際優等學府之首列,標領亞洲,懷抱中華,曠眼世界。教學科研,是必竭心悉力,交流廣益。期勉于精上求精,開新啟昧,薈萃天下英才,教以成美,樹人淑世,明德新民,止於至善。
中文教育研究中心(下稱中心)於二零零四年七月於香港大學正式成立,隸屬於香港大學教育學院,目的是為了集思廣益,群策群力,推動及發優化中國語文教育及相關研究。出版著作逾三十本,此外亦有製作教材及學習軟件多套,詳情請瀏覽以下網址:
韓國漢字漢文教育學會
韓國漢字漢文學會是從1993年正式開始,至今已經發展到韓國大學教授、一般研究者、小中高學校老師等已經有450位會員的學會。
本學會的主要研究目的是韓國漢字及漢文教育的新理論、實際教育方法、教育課程、教育評價等一些教育有關的。到2010年已經每年兩次開了研討會及出版學術期刊,已經登陸了320篇左右的論學術文,出版了24輯。
韓國研究財團認定本所學會的優秀成果,2010年批准了國家A級期刊。
網址: http://www.studyhanja.net/  
 
 韓國漢文教育學會
韓國漢文教育學會通過研究漢文教育理論和實際問題,謀求韓國漢文教育的發展,以理解和繼承韓國古典和傳統文化作為自身目標。本學會于1981年於此目標基礎上成立,到目前為止,主要從事韓國漢文教育相關研究。現擁有註冊會員1700多名,每年舉辦兩次學術會議及刊發學術刊物。本學會刊發的學術雜誌《漢文教育研究》從2004年起成為韓國研究財團承認的國家A級期刊。
網址: http://hanmunedu.or.kr/